這陣子人妻有個想要再經營另一個部落格的念頭?,想要經營一個Netflix影集觀後感的部落格?,因此這陣子總是跟人夫討論,到底是要把影集觀後感放在現在這個部落格,還是另開一個部落格。 最終人夫給我的建議是,需要另開一個部落格,最主要原因是:「不要讓原有的部落格太雜食性」。因為人夫一直跟我說「影集觀後感」跟我訂網站名稱「走!跟著菜鳥人妻搬去匈牙利」完全沒有關係啊?

也藉著這陣子跟人夫的討論,人妻就想到或許有些人正猶豫到底要不要寫部落格,或是已經有部落格但卻抓不定到底要寫甚麼部落格主題的困擾,就寫了這篇「5分鐘了解你該寫甚麼部落格主題✍|親身經驗分享部落格常見問題」。




部落格如何選擇主題?

其實人妻在這篇「部落格經營3個月心得與經驗分享 | 給新手部落客的建議」就有略微提到當初這個部落格怎麼訂主題的,其實也不是那麼專業的分享,但或許你看完這篇文章會有些靈感和方向。



01|你對甚麼有興趣?而且是「常做」的興趣。


這邊所說的興趣是真的發自內心喜歡?,並且是頻繁培養出來的興趣,並非是只有喜歡卻沒有在培養的興趣,因為部落格寫文章是長久的事,若你對於你的興趣只是三分鐘熱度⌚,那麼你寫起部落格就會格外痛苦?。

?例如你喜歡收集文具,是個十足的文具控,喜歡收集紙膠帶(例如人妻),那麼你就可以把你所收集的文具寫成文章做分享。可以分享像是你都去哪裡搜刮特別的文具、哪些網站可以買到等等。

?例如你喜歡吃?,那麼你就可以把你吃的東西做分享,像是去哪裡吃、口感如何、最後甚至可以做到接案子去到各個餐廳做試吃。



02|你的工作有甚麼專業知識可以分享?


依照各個行業不同,倘若你的職業是有一些專業所在,那更可以有源源不絕的題材可以分享。

?例如你是英文老師,那你可以分享學英文的知識和撇步方法??,甚至你可以錄製自己的教學課程在網路上賣。

?例如你是學生,不要想說學生就沒有話題可以寫?,你可以把自己學習喜歡的科目的撇步分享給大家,甚至可以分享自己的筆記給讀者?,到最後搞不好可以做到賣筆記的程度XD。

?例如你是設計師,那你可以把設計作品和理念用文章呈現出來,當讀者因為設計需求時,就會因而找到你的文章,你甚至因此可以為你自己創造出接案的機會。



03|把有用的資訊給讀者。


大家想想看自己會使用搜尋引擎的狀況都是在於你遇到問題❓,想要從網路找尋到答案的時候才會去搜尋文章。因此,若你是個擅長整理資料?、收集資料?、輸出資料?的人,就可以把自己遇過的問題整理成一篇有用的文章給讀者。就跟我們在學校讀書一樣,因為你遇到的問題,一定也會有其他同學有相同問題。

?例如:如果你有養寵物??的經驗,那麼可以把你養寵物的經驗分享出去,可能你的狗狗曾經無緣無故拉肚子,後來如何找到原因,解決方法有哪些等等都記錄下來寫成文章,這樣就能吸引也有相同問題的讀者。






新手部落格常見問題 



01|我喜歡很多主題怎麼辦? 我沒有甚麼想法怎麼辦?


相信我,人妻我在一開始也是遇到這個問題,因此當時爬很多前輩的文章,得到的結論為:「全部都寫就對了」✍。寫到最後你會慢慢發現你的觀眾比較喜歡哪一種文章,哪些文章自然流量較強大,針對多人閱讀的文章加足馬力下手做延伸和提升文章的質?,如此一來流量和部落格主題就會慢慢確定⭕。

 

✍人妻親身經驗分享:

跟大家老實說,一開始人妻這個部落格本來定位就不是旅遊文?(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變成以旅遊分享文為主了?),我的想法一開始根本沒想這麼多,我唯一能想到的是我能分享在匈牙利??的大小事,很單純地想要紀錄我在匈牙利的生活和點點滴滴,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的部落格分類其實挺多的,有關於匈牙利生活、匈牙利旅遊、學匈牙利語、還有我當匈牙利人妻的點滴,但其實總歸一句,就是跟「匈牙利??」有關係

因此,當初人妻只抓一個大方向:「匈牙利」,就這樣,只是後來旅遊文寫多了(大約占了有文章的80%),漸漸吸引來的都是即將要到匈牙利旅遊的讀者們,因此人妻才漸漸抓到讀者喜歡的文章種類,才將部落格著重為以「旅遊者」的角度去寫文章,去思考他們來匈牙利旅遊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以及注意事項?

如果你還真的不知道想寫甚麼,可以看這篇推薦旅遊當部落格主題的10大優點(親身經驗分享),人妻告訴你可以直接寫旅遊主題部落格就好。



02|我選的部落格主題已經很多人專業的部落客寫了,怎麼辦?」


一開始人妻也有這樣的問題,在我開始寫文章之前,我已經爬過很多其他人的旅遊文,發現別人寫的旅遊文居然可以圖文並茂?,精彩萬分,總覺得自己無法完全無法做到這樣的境界,但這一點我跟大家說,大家完全不用擔心這一點。畢竟同樣一件事,每個人述說的方式和邏輯完全不同,多多加入自己的觀點和看法?,才是有用的文章。

人妻親身經驗分享

不用擔心,我的部落格主題也是有人寫啊!!! 當初在寫部落格時,我一直很懷疑到底我寫的文章能不能拚過已經有在寫部落格的人呢?事實證明,「可以超越的!!!!」不過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時常發表【優質】的文章』?,以人妻的部落格做舉例,因為我時常發表圍繞於匈牙利話題的文章,因此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在於我可以打敗那些寫完文章就沒有再次做延伸的部落客,所以我的文章排名會越來越前面,甚至超越流量很高的旅行部落客,排到google搜尋引擎的第一頁。(以下就是人妻的主題排名,資料來源為: google search console?) 





03|我現在才開始寫部落格會不會太晚?


Never too late! 我跟你說,人妻也是2019年5月18開始寫部落格,才歷經半年時間?,現在許多文章的日流量卻超過許多跟我寫同樣主題的部落客。坦白跟大家說,大家比的不是誰先開始這塊餅?,比的是「誰堅持持續畫這塊餅到最後」?。我們所佔的優勢是「時常發布優質的文章㊙」,保持部落格的新鮮度,這才是google最愛的?。

人妻親身經驗分享

早在無名小站那時代就開始有部落格,在那時後開始早已經有很資深很資深的部落客維持到現在,我們當然拚不過,但每個部落格主題都不進相同,也各自有自己的風格,不要覺得自己進場太晚,畢竟你往好處想,現在進場,比起你10年後才進場更好啊!!! 

你再考慮下去,就會被別人超越過去。



04|我文筆不好也能寫部落格嗎?


除非是你專攻於小說、文藝類的,不然我覺得其實你只要會聊天?,白話文誰都寫得出來,只是你必須嘗試的是有邏輯地寫出來,而不是寫一篇流水帳,因為讀者喜歡的就是有整理過的資訊?

人妻親身經驗分享

我老實跟你說,一個讀者會在你的部落格停留了不起大約5分鐘好了(其實5分鐘算多了),但文謅謅的句子真的會讓閱讀速度變慢,甚至很卡…我可能大概看到第三行我就覺得腦細胞快死光了?,想要把視窗關掉了。所以,我強烈建議用「聊天方式」寫文章就好,或用像是在講故事的方式寫文章。我還記得以前讀過一位前輩所寫建議的,「觀眾最愛看的就是用故事敘述的文章」,例如人妻我很喜歡用我自己在匈牙利的親身經歷故事告訴大家為什麼我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因為那正是我遇過的問題、觀察到的情況,我正好可以提供解決方法和注意事項,這才是讀者喜歡的。






部落格如何選擇主題 – 總結 

?選擇你可以「講不停」?的話題,至於怎麼講不停,則是必須是你內心喜歡的,只有你喜歡的事?,你才能滔滔不絕分享、才不會越寫越力不從心。還有,不要為了寫而寫,我很怕大家會太在意流量而去選擇一個你完全沒有涉略或不在行的主題,相信我,你大概寫個三篇你就想放棄了。

?部落格最忌諱的就是「太少寫文」。承上一點,為什麼很強調你選的主題必須是你的興趣是因為「寫部落格是長久的」,是要寫到老的,唯有你愛的事物才能讓你去更深入了解並跟大家分享

?第一次經營部落格的人,不要太膠著於要寫甚麼,不然你會永遠寫不出來,因此我建議你,「全部寫就對了」(寫在同一個部落格也好),新手部落格就是「先求有才有本錢求好」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選擇甚麼主題,那人妻會推薦你著手「旅遊主題的部落格」。
相關閱讀:推薦旅遊當部落格主題的10大優點(親身經驗分享)
裡面有分析人妻這個部落格歪樓變成旅遊部落格的故事和心路歷程,也分享為什麼我會專攻寫旅遊部落格的原因。

以上,是人妻分享的一些部落格經營經驗分享,我想一開始想要經營部落格的朋友們,一開始一定會遇到許多跟我一樣的問題,四處碰壁,希望這篇文章整理對正在起步的朋友們有幫助,若有任何想要問我,都可以在底下留言與我一起討論喔!




部落格經營 – 延伸閱讀 

其他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若你覺得我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可以到人妻的FB專頁中追蹤我,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免費電子報,就能即時得知人妻熱騰騰的文章喔!

You might also enjoy:

4 Comments

  1. 謝謝你的分享:寫就對了!
    在開始之前真的很多苦惱:
    很想分享之前旅遊的內容
    『可是現在疫情鎖國,出國旅遊是寫給誰看啊!?』
    會有這樣的苦惱T^T
    “新手部落格就是先有才有本錢求好“
    這句話實在太激勵人心了啊!!!
    我會努力的!((握拳))

    1. 因為我也是寫國外旅遊的部分,所以流量在疫情開始後有落差,不過每天還是有人在搜尋的。
      如果你想寫出國旅遊的部分其實也是個很好的時機點,因為經營部落格需要大約半年時間才會有流量上來,
      所以一定要提早開始準備,趁現在這時候你可以把所有關於國外旅遊的文章都寫好,
      等到可以出國之後,你的文章量一定會可觀,到時候就會有很大的流量囉!
      所以等於是你現在在為未來做準備就對了^^
      不用擔心,寫就對了~加油!!

歡迎你留下你的問題或是分享你的經驗??